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教育活动

不让“能力不行”成为推卸责任的借口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丰顺县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3216

不让“能力不行”成为推卸责任的借口

 

 

“能力不行,胜任不了”“让能力强的同志多干点”……印象中,说这些话的人应该满是歉疚不安、羞愧赧颜。然而,现实的画风好像变了,少数党员干部在任务和责任面前祭出“能力差、干不了”的说辞,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竟然有几分理直气壮,甚至还带着一丝狡黠的“官油子”气。个中原委,值得深究。

哪些党员干部喜欢自认“能力不行”呢?观察一下就会发现,有的是“不思进取、能力日下”,思想上固步自封、行动上停滞不前,混日子久了,能力素质跟不上要求,干脆破罐子破摔,直接承认“办不了、干不成”;有的是“务虚在行、务实不行”,不接地气、不抓落实,纸上谈兵口若悬河,落到笔头文字华美,但真要深入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就慌乱不已,赶紧闪转腾挪,以免露怯;有的是“挑三拣四、拈轻怕重”,容易的活抢着干、碰到好处争着要、看见成绩迎着上,反之,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等等。不难发现,上述种种所谓“能力不行”,可不是功劳面前的自谦之语,而是消极避事、推诿责任的托词。

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动辄把“能力不行”挂在嘴上,以此作为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挡箭牌,是庸懒散不良作风的新变种,其消极影响不容忽视。这些党员干部精神懈怠、思想空洞、落实乏力,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需要的昂扬之气格格不入;不愿埋头苦干,而是投机取巧,以“无力承担”玩“软抵抗”、搞“真推辞”,与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背道而驰;对于自身“能力短板”缺乏见贤思齐的自觉,甚至因逃避责任而沾沾自喜,或者对勇挑重担者冷嘲热讽等,滋生负能量,消解正能量。对这类问题绝不可小视,必须坚决整治。

从根本上说,所谓的“能力不行”,其实还是“态度不行”。《论语》记载,孔子的弟子冉求说:“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孔子回答:“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汝画。”意思就是“你不是做不到,不是能力有问题,而是态度出了问题。”态度比既有的能力更重要。从一定意义上说,态度决定作风,作风影响能力。态度端正,能力可以提升;态度不正,能力极易萎缩。而且,认真负责、踏实勤勉的态度,本身就是极其重要的能力,不具备这一点,其他聪明才智也将在一味偷懒耍滑中弱化、消散,甚至走上歪路、邪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重要原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换句话说,考察一名党员干部,能力固然重要,作风、态度尤为重要,态度不端正,基础能力再强,也走不稳、走不远。

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堂而皇之把“能力不足”作为推责敷衍的借口,根子在于为“能力不足”买单的成本代价过低,折射出干部“能下”的制度执行还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甚至“干的不如看的”等现象。解决这一问题,既要靠党员干部自身强党性、明责任、勇担当,也要靠组织的激励与督促。一方面,党组织应高悬责任“令牌”和问责“利剑”,组织有针对性的“回炉”培训,帮助“不会干”的迎头赶上,鞭策“不愿干”的振作精神、端正态度、扛起责任。另一方面,也应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树牢“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风向标,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让更多“能力不达标”的干部真下来,让那些拿“能力差、不担当”说事的干部羞愧难当、知耻后勇。(云南 陈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