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写好监督执纪“后半篇”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洪乐风 浏览次数:3186

    

          写好监督执纪“后半篇”

  

 

关于监督执纪,人们常说严是爱、宽是害。那么,多严算真严、多宽算真宽?严与宽的尺子,不能大而化之,而是体现在具体而微的细节中。老党员祁旺生之所以坦言丢官还丢人,正是当地通过宣布党纪处分四个面对面的警示教育,让人们看到了写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在基层的生动实践。这样的场面多一些、细节扎实深入一些,才是对党员干部真严、真负责。

说起监督执纪,有两种错误的倾向:一种是等大事才大办,平时听到些群众议论的小问题,不及时提醒,懒得红脸出汗,让苗头性问题泛滥成灾,难以挽回时才想起亮剑;另一种是处分完了就完了,受处分的党员到底认没认识到错误根源所在,其他党员如何从中受到触动和警示,一概不管。出现这两种倾向,说到底还是责任意识欠缺、担当精神不够,对党的事业和干部不负责任。

回到阿坝州的工作,基层党员落实惠民政策时优亲厚友侵犯了群众利益,当然要严肃纠正。但是,纠正之后怎么办,处理上如何既适度、又避免藏着掖着,如何警示他人,这个后半篇的写法不比前半篇的查处来得容易。前有车、后有辙,让其他干部知道情况,从中汲取教训,是执纪利刃的另一侧,同样需要我们面对面地批评、面对面地总结、面对面地帮助、面对面地吸取教训的耐心,万万不可有疲惫心态、走个过场。

其实,关于不同类型的执纪监督的后续工作,在如何处理、谁来参加、怎样指导,以及对监督者的监督,我们党内都有明确的规章、制度与程序。把这些程序搞清楚、落到实处,并非什么难事,难就难在责任主体的重视,尤其是一把手的重视。要拿出开民主生活会时的认真劲,将执纪的每一环节、监督的每一细节踏踏实实走下来,追求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更优化,从而尽最大努力防止干部出问题。

交心,贵在真心。真心与否,不只是人与人交往的修养问题,也是我们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离不开实实在在的程序保障,也离不开认认真真的会前准备。比如,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同志要有一份高质量的发言,与会人员也要拿出真心实意的体会,在语言的交流中碰撞思想,把暗中的亏心补上,把潜在的风险散开。尽管这样做会让一些人一时不舒服,但相比出大事、沦为阶下囚的悔不当初,付出的成本则要低得多。

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具体体现到每一个会场,把监督执纪的严与爱写进每一份发言,在常态化中见长效,干部队伍定能在真诚与真心的交融中,不断增进凝聚力、战斗力。(洪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