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案警示

披着“随和”外衣的“一霸手”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丰顺县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3485

 

        披着“随和”外衣的“一霸手”

       ——萍乡市政协原副主席、湘东区委原书记曹光亮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作为区委一把手,曹光亮一度给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很多干部留下的印象是:没有领导架子,很随和、好说话。

正是在这件随和外衣的掩护下,曹光亮丧失了廉洁从政的底线,结朋交友不辨良莠,拿钱办事不问事由,收受财物不分场合。他一次又一次违反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肆无忌惮地把调整干部与收受财物画上了等号。甚至在得知自己被调查后,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企图对抗组织审查。

心中没有了纪律,曹光亮的人生之路越走越窄,逐步走向灰暗。

名利和声誉都是过眼浮云,人的一生自由最珍贵,亲情最温馨。接受纪律审查时曹光亮忏悔说,过去的灯红酒绿、前呼后拥似乎都成了对我的嘲讽。之所以堕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主要是思想堤坝逐渐崩溃,忘记了入党初心,忘记了党的规矩,没有了纪律意识,也就什么都不怕、什么都敢干了。

 被心有所图的商人盯上后,他甘愿在牌桌上被围猎

从学校毕业后,曹光亮早年当过中学教师。1988年起,他长期在萍乡市委、市纪委机关工作,直至2003年到萍乡市安源区任职,先后任安源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和湘东区委书记、萍乡市政协副主席。

曹光亮文字功底好,有较高的理论素养,这是很多人的共识。在湘东区担任党委主要领导时,他坚持自己动手写讲稿,或者是自己讲别人记,讲完稿子也即成型。这与他长期在市委、市纪委机关工作的经历密不可分。

第一次违纪时,曹光亮心中毫不设防。2003年,在到安源区工作之前,曹光亮与他的房产商朋友罗某某谈起想在其开发的小区购买一套住房,并谈好了购买价格。没想到,之后的一天,罗某某给曹光亮送来购房发票,说:购房款已经帮你交了,房子算我送你的。曹光亮当时大觉意外,心想自己只是市委机关的一名县级干部,手上没什么实权,并不能帮罗某某做什么,他怎么出手如此大方。

曹光亮后来才明白,原来,罗某某是从可靠渠道打听到自己即将上任安源区区长后才决定送房的。显然,罗某某此举绝非出于与曹光亮的朋友情谊,而是看中了曹光亮当上区长后的权力。果不其然,曹光亮一当上区长,罗某某便开始收回投资,他又是找曹光亮要工程项目,又是当起谋利的掮客,让曹光亮在深渊里越陷越深。

回忆起与罗某某的交往,曹光亮说,他们是从打牌开始认识,继而称兄道弟的。正是看中了曹光亮喜欢打牌这个爱好,包括心怀不轨的商人在内的一些人,想方设法成为曹光亮的牌友,在牌桌上送牌资、套近乎,再利用曹光亮职务的权力和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

而心中明知牌友们企图的曹光亮,已逐渐丧失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警觉,他甘愿在牌桌上被围猎,为商人牌友办事,干损公肥私的事情。为了方便打牌,他甚至在区里安排的宿舍里买了自动麻将桌。八小时之外,牌桌就成为曹光亮与牌友们娱乐的一个重要场所。

以一把手姿态说一不二,他在干部任用中明码标价

当上党政主要领导之后,曹光亮把自己当成了特殊党员。在担任区长、区委书记的11年间,他基本上没有参加过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没有亲自去交过党费。

在来自各方的笑脸和奉承声中,曹光亮在湘东区逐渐形成了这样的想法:区长是我培养的,其他班子成员大多是我推荐或者同事多年的,论资历无人可与我比。什么区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曹光亮全部丢在一边。工作上是这样,干起以权谋私的事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久而久之,社会上形成了这么一种说法:想在湘东办事,没有曹光亮点头不行。

与此同时,在曹光亮心中,开始有了一个清晰的价码:想在哪个岗位任职,必须送多少数额的钱财。用人唯钱、办事唯钱成为曹光亮的行事准则。

纵观曹光亮的诸多违纪问题及相关当事人,利用职务之便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的痕迹相当明显。相关当事人要想获得提拔或重用,都会很识趣地给曹光亮送去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感谢费。逢年过节的份子钱,更是不能少。

上梁不正下梁歪。正是在曹光亮的带领和引导下,湘东区人事安排潜规则盛行,字开路大行其道。安排干部不是讲工作、看成绩,而是看谁有关系、看谁敢送钱。

在这种恶劣的风气下,湘东区一心一意干实事的干部少了,心浮气躁想提拔的干部多了,很多人的工作信心受到影响、工作劲头受到打击。原先经济在萍乡市排名靠前的湘东区,经济发展形势一度不容乐观。该区曾经引以为傲的工业陶瓷,因为没有抓住产业转型的机遇,导致产业发展后劲不足。

凌驾于组织之上的曹光亮,变得什么忙都敢帮、什么钱都敢收。从干部任用、安排转编,到插手企业征地拆迁、工程款结算,曹光亮对钱财的热爱近乎偏执,在敛财过程中不考虑社会影响,丧失了起码的理智。比如对有些干部的提拔使用,他只是悄悄地找信得过的人来办,甚至连组织部门的很多工作人员都不知情。办公室、家中,还有宾馆、茶楼,都成了收钱交易的地点。

把作风问题看成小节,他在权色交易的迷途中无法回头

领导干部男女作风问题不是小事,揭开小事的盖子,往往伴随着权色交易、钱色交易,干部人事、经济犯罪问题也是如影随形。等到曹光亮领悟到这个道理时,身后已经没有了回头路。

在萍乡当地,有关曹光亮包养情妇并育有私生子的话题传得沸沸扬扬。这些话题之所以传开,与曹光亮的情妇们步步相逼有很大关系。

调查查明,曹光亮与数名女性有着不正当关系。我一开始认为作风问题是小节,无伤大雅,不曾想包养情妇带来的并发症,使我招架不住,不得不一步步滑向更深的违纪违法深坑,也让我长期陷入社会舆论的包围,长期压抑得抬不起头、睡不着觉。曹光亮终于感悟到,色字头上一把刀,这把刀穿肠而过,让人身败名裂。

玩心重,是很多人对曹光亮的评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自己身不正行不端,曹光亮对下属犯了错误不敢批评,工作不力不敢问责。对此,曹光亮则以实行以人为本政策自嘲。不能不说,这才是曹光亮没有领导架子,很随和、好说话的真正缘由了。

曹光亮的不拘小节,还体现在他对家人胡作非为的纵容,尤其是对他的父亲。曹父在湘东被称作曹老爷子,是各个乡镇自来熟的常客。曹老爷子在伸手要点烟酒之外,还会打着儿子的牌子插手工程,并经常提醒乡镇干部多到他那里汇报汇报工作。对于父亲的所作所为,曹光亮心知肚明、不加制止,只是象征性地对别人说,不要理我父亲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过去我借口经济工作忙,对党纪条规学习很少,在学习会上也是装模作样,会后束之高阁、不闻不问。如今读来,党章党规每一条都重似千钧,意味深长。曾经是一名纪检干部的曹光亮,面对自己如今的境遇,虽如梦初醒,但为时已晚。

江西省纪委案件审查人员认为,曹光亮随着职务的升迁,特别位高权重之后,思想逐渐蜕化变质,在巨大的物质诱惑面前败下阵来,忘却了当初入党时面对党旗的庄严誓言,忘却了纪检监察干部正人先正己的纪律要求,忘却了对党纪国法应有的深深敬畏,最终毁掉了自己的前程。

忏悔录

一个地方的一把手,如果把自己视为特殊党员,游离于组织生活之外,凌驾于组织之上,必然会走向腐败的深渊。我主政县区工作的十余年中,基本上没有参加过自己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基本上没有亲自去交纳过党费。在所在机关党支部看来,领导工作忙,少打扰为好;在自己看来,没这个必要,习以为常。长此以往,我不但脱离了群众,也脱离了同在一个支部的其他党员,平常听到的都是奉承声,感觉不到党组织内其他党员的监督。除了主持参加区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我成了游离于党小组、党支部之外的特殊党员。

这样的特殊党员必然高高在上,俨然成了一方土皇帝。我有个定性思维,认为区长是我培养的,其他班子成员大多是我推荐或多年的老部下,论资历无人可与我比。什么民主集中制、议事规则,我全丢在一边;工作上是这样,干起以权谋私的勾当就更有过之而无不及了。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社会舆论:在湘东办事,没有我点头不行。这种局面一形成,那些不法商人怎么会不千方百计接近我,那些想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提拔的干部怎么会不趋之若鹜?面对金钱、女色的诱惑,我这样掌权一方的特殊党员必然将权力演变成个人权杖,必然目无党纪国法,必然走向腐败。

在当今社会生活中,党员领导干部玩物不仅丧志更丧廉,这点可以从我自己身上得到印证。多年来,我爱好打牌,从玩耍发展到带彩娱乐再到赌博,随着自己执掌了一定的权力,牌友也在发生变化,那些企图利用我手中权力的人设法挤进牌友圈。玩牌就成了我走向违法犯罪的媒介和催化剂。这些人会从送一点牌资开始,逐步发展到利用我手中的权力和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纵观与我有不正当经济往来的主要角色,无不是从打牌开始,称兄道弟,继而狼狈为奸,损公肥私。

守不住底线,就守不住生命中最为宝贵的自由。在忏悔人生的这些日子里,我时常掰着指头算日子,默念着数字打发时光,在孤独寂寞中醒悟到,人生生命中最宝贵的不是金钱,不是权力,这些都是过眼浮云,最宝贵的还是自由。失去自由的人,无异于公园里的动物。为何我会失去自由?不怨天,不怨地,只怨自己没有守住底线,没有守住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没有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

长期以来,我背负着严重违纪的沉重包袱,有时思想较量激烈,想急流勇退,又怕事与愿违,反而惹事;有时欲罢不能,干脆及时行乐,自我麻痹;更多的是暗自祈祷,希望不要东窗事发。听到组织调查我的风声后,我一直苦思冥想。我知道,在强大的组织面前,自己是多么渺小,相信和依靠组织、主动交代才是正确的选择。所以2016年春节后,我主动到省纪委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悔罪之人,其言也善。忏悔己罪,我所悟到的是,党员领导干部为人处世最基本的是秉持严肃的人生态度,克服人性中的劣根性。没有严肃的人生态度,必然会游戏人生,追求低级趣味;不克服人性中的劣根性,贪欲和情欲一遇上合适的条件,便会如瘟疫般爆发。我自己的严重违纪再次表明,游戏人生的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任由自己恶性发展,必将游进监狱的笼子里。

每当清晨的一缕霞光透过窗口,我都想亲吻一把久违了的阳光;每当听到窗外小鸟的叫声,我都会侧耳倾听,眷恋不已;每当这个时候,对妻子、对家人的思念之情便油然而生。我和妻子是初中同学,青梅竹马,曾经恩爱有加,可我却伤透她的心。她也是名党员领导干部,曾经无数次规劝我,可我屡教不改。在我想主动投案时,她第一个支持我、鼓励我,现在又积极帮我退赃。患难见真情。我现在才体会到结发妻子的弥足珍贵。

面壁数年图破壁,书写春秋辛酸泪,贪字莫进人生史,告之他人应切记。(摘自曹光亮忏悔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