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献资料 >> 他山之石

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7-10-20] 来源:丰顺县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3253

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

 

来源:清风扬帆网      日期:2017-10-16 09:34:02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2012124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作风建设切入,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启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江苏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迅速制定出台十项规定。五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地打好改进作风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赞誉。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群众认为江苏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有很大成效,比2013年提高10多个百分点。

  强化压力传导,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把强化责任、压实责任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一是立规明责,刚性约束。省委先后出台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见、问责实施办法等,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刚性约束。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相关领导责任。二是推动履责,齐抓共管。建立党委、政府、纪委联动督查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列入巡视巡察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的重要方面,强化履责情况督查。督促财政、审计、商务、机关事务管理等业务主管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形成作风建设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问责,层层传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持续发力加强监督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省纪委定期盘点分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对工作不力的地区和部门,约谈相关领导或上门督导,对不收手、不知止等顶风违纪行为实施“一案双查”,以督责问责推动责任落地。2013年以来,全省有1083名领导干部因管辖范围内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问责,其中去年和今年以来问责人数分别占33.7%38.1%,“纠正”四风问责力度不断加大。

  坚持从严执纪,保持震慑常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坚持挺纪于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一是紧盯重要节点。看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节点假期,提前发出通知,通报典型案例,早警示、打招呼、提要求;聚焦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送节礼等易发多发问题,创新运用交叉互查、大数据筛查等方式,上下联动明察暗访,做到不留死角、没有例外。二是越往后执纪越严。对督查发现、群众举报、部门移送、媒体曝光的“四风”问题线索,及时组织核查,快查快结,刹风正纪;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并通报。十八大以来,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739起、处理8282人,其中党政纪处分4637人,纪律处分占比逐年上升,从201312.3%提高到今年以来的73.8%,力度越来越大,越往后执纪越严;在查处的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3-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分别占70.5%15.5%10.5%,发生在2017年的仅占3.5%,“四风”问题存量不断减少,增量明显遏制。三是强化通报曝光。省纪委在全省实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制度,建立案例库,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每逢重要节假日,通过省纪委“清风扬帆”网、“清廉江苏”微博微信等,每周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920批、3158起,其中省纪委通报曝光60批、294起,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信号。

  突出问题导向,深化专项整治。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靶向发力部署专项治理,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做到抓一项、成一项、巩固一项,积小胜为大胜。一是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认真抓好楼堂馆所、办公用房、“会所中的歪风”等21项专项治理,全省未发现一例新批准或新开工楼堂馆所项目,270万平方米超标准办公用房全部整改到位,重点督办的65处在公共资源中违规设立的私人会所全部关停、转型,党政机关保留公车统一喷涂“公务用车”、“监督电话12345”标识。二是结合实际整治突出问题。针对江苏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先后组织开展节庆论坛展会、基层报刊征订、违规收受购物卡等29项专项治理,省市县三级联动,全面整治,精准施策,扎扎实实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省纪委连续4年在全省部署开展反浪费反奢侈专项整治行动,厉行节约成效明显,20142016年全省“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分别下降22.3%15.2%23.0%,会议费支出同比分别下降47.8%19.9%7.9%。三是切实巩固专项治理成果。针对少数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去年省纪委部署开展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当年查处问题423起、处理1154人。今年针对少数领导干部出入内部食堂、“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新动向,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部署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回头看”,把整治违规吃喝往深里抓、实里做,督促财政、住建等12家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对机关食堂、公园景区、居民小区中的隐蔽吃喝场所进行排查清理,查处问题170起、处理400人。在连续三年清理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基础上,前不久省纪委派出4个督查组,对各地清理整治和综合利用情况进行暗访和跟踪督查,进一步巩固清理整治成果,坚决防止隐形变异。

  注重建章立制,推进标本兼治。把制度建设作为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的重要保证,着力在健全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强化制度供给。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公务接待、商务接待、调查研究、因公出国、节庆论坛展会、作风建设督查等具体制度规定58项。省各业务主管部门也结合实际,分别出台了一批务实管用的配套制度,如省财政厅制定公务卡强制结算、会议定点管理细则,省外办制定出国任务计划管理、费用开支标准管理办法,省总工会出台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等,初步形成具有江苏特点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体系,让党员干部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及时堵塞漏洞。针对作风建设深层次矛盾和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修订、完善具体规定,推动制度建设与时俱进。省市两级纪委专门组建案例综合分析中心,剖析典型案件,研究问题症结,督促案发系统以及业务主管部门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制度规定。同时,巡视机构、派驻纪检组、纪检监察室按职责加强日常监督,督促整改落实,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成效评价、监督问责的专责监督闭环,推动查纠“四风”工作由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迈进。如针对查处某县优秀公务员疗养旅游问题,督促省人社厅会同组织、财政部门修订出台机关优秀公务员健康疗养制度; 针对公款吃喝转入机关内部食堂问题,督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出台食堂管理办法;针对驻外办事机构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及驻外机构健全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财务、接待、车辆管理制度等等。三是开展制度执行情况“回头看”。今年以来,省纪委在全省部署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措施执行情况“回头看”,系统梳理省级层面出台的作风建设制度规定,督促17家省业务主管部门报送配套制度清单及执行情况;6个设区市、8家省业务主管部门制度措施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督促及时修订完善制度规定,切实加强长效监管,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五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贯彻,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都发生了深刻转变,广大人民群众在一个又一个细节、一件又一件小事中亲身感受到真切变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政商关系回归正常,党内政治生态不断改善,各级党委、政府的公信力越来越强;厉行节约蔚然成风,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等现象根本转变,崇廉尚洁、务实节俭的氛围越来越浓;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中的歪风”等陈规陋习有效整治,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极大提升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极大增强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信赖和衷心拥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深入人心,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

  成绩令人振奋,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江苏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距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不小差距。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始终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对待作风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抓“关键少数”层层带动,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牢抓实抓成,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推动作风建设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向前发展,进一步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向各个领域拓展延伸,为实现“两聚一高”奋斗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