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市县巡察 >> 整改

突出“三个明确”,首轮村级巡察发现问题70条

发布时间:[2018-05-21] 来源:丰顺县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3280

“陈叔,您家里几口人?”、“现在都享受了哪些国家政策?”、“在申请享受国家政策的过程中有无给予村干部好处费?”、“有无足额领取相关补助?”这一连串的问题发生在丰顺县村级巡察组入户调查该县小胜镇丹竹村某户村民家中时的一个情景。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村级巡察的统一部署,3月30日丰顺县委两个村级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模式,分别进驻小胜镇丹竹村、三坑村和大龙华镇龙北村、上溪村开展首轮村级巡察工作。在为期一个月的巡察中,两个巡察组通过走村入户、查阅资料、约谈党员干部等方式,共发布巡察通告50份,发放问卷调查167份,调阅资料280份,个别谈话138人次,收到来信、来电、来访61次,发现和收集各类问题70条。

明确巡察方向。在巡察中,巡察组根据初步发现的问题线索,将巡察工作方向重点放在涉及被巡察村“两委”干部的问题线索上,特别是惠民政策落实、村级资金使用、村级项目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结合各村特点,深入查找集体“三资”管理和工程建设、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入户座谈、核查,查阅、实地观察村级工程、扶贫项目落实情况,开展个别谈话等方式“见人、见事、见物”,把发现的问题做实、做细,让“事实说话”。

明确巡察方法。在巡察中,巡察组始终采用“依靠不依赖、了解不刺激”的方法,充分发挥巡察“尖兵”作用。开展工作中,巡察组结合想了解的内容,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有目的引导群众倾诉并做好记录;在入户核查中,对于明显不符合政策又享受补助的群众,巡查组采取多听不表态的方法,与群众开展接触,并注意做好保密工作。

明确巡察资料。在召开巡察动员会前,巡察组广泛收集、分析、研判来自纪检、信访、组织、审计等部门的各类巡察所需资料,然后根据分工及时组织组员对提供的资料进行分析研究,通过查看会议记录,核查会计票据、账目,受理信访举报,惠民信息平台筛查等方法发现村级组织建设、村级“三资”管理处置、村干部落实上级扶贫脱贫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并及时召开组务会讨论,进一步形成问题线索。(丰顺县纪委监委)

突出“三个明确”,首轮村级巡察发现问题70条.png

(工作人员入户询问危房改造相关情况)

突出“三个明确”,首轮村级巡察发现问题70条_2.png

(工作人员用惠民信息平台筛查涉农资金问题线索)

突出“三个明确”,首轮村级巡察发现问题70条_3.png

(工作人员向群众询问涉农资金发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