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图文信息

培训69名监督员,助力扶贫领域问题治理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18-07-18] 来源:丰顺县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3408


梅州市丰顺县:培训69名监督员,助力扶贫领域问题治理纵深推进


“聘书和工作证是组织的信任,身为廉政义务监督员责任重、压力大,将扛起职责,敢于监督;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练好本领,用好监督技巧,善于监督;平时履职将传递民情民意,协助党和政府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汤坑镇黎峰村义务廉政监督员徐茂辉同志说。

    7 月 11 日,丰顺县召开全县扶贫领域义务廉政监督员聘任暨培训会议,组织16个镇纪委负责人和69名义务廉政监督员参加集中培训。由县民政局、扶贫局、住建局派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向培训对象讲解《省定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及精准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针对性强的培训内容。同时,还印发了《扶贫义务廉政监督员工作手册》,方便监督员查阅相对贫困户认定标准、城乡低保评定标准、危房改造准入等政策,帮助尽快熟悉扶贫领域方面的业务知识,更好更快地投入监督工作。

建立扶贫领域义务廉政监督员制度是该县为拓宽农村基层监督渠道,对该县61个省定贫困村监督全覆盖,助力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治理纵深推进的一项创新举措。

据了解,该县严格挑选聘请69名扶贫领域义务廉政监督员,主要是从所在村有一定公心、社会名望、素质能力强的社会人士中聘任;对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村组干部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工作职责和行使权力等情况;对所在村扶贫领域是否存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10类扶贫领域问题进行监督。按照职责规定,义务廉政监督员享有就监督项目、事项进村入户;根据工作需要,查阅、获得有关文件或资料;直接向市、县纪委监委反映监督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了解所反映有关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等“特权”。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加强义务廉政监督员的组织管理,要求监督员积极支持村“两委”正常工作,但不直接参与具体村务和经济事务的决策和管理,每月至少一次到所监督村开展监督工作,写好《工作日志》,每半年向县纪委监委汇报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和发现问题线索情况;每年年底将对义务廉政监督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对提供有价值问题线索的义务廉政监督员予以奖励;对出现有假公济私或违纪违法行为的,取消义务廉政监督员资格,并依法依规从严处理。”丰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406195560478949495.jpg

颁发聘书



887968128205148911.jpg

扶贫领域义务廉政监督员聘任暨培训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