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要闻

精准发力,2017年严查扶贫领域腐败案件18件

发布时间:[2018-03-06] 来源:丰顺县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2328

2017年以来,丰顺县纪委聚焦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精准发力,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18 件18人,已办结10件,党政纪处分10人,切实为精准扶贫工作保驾护航。

去年,该县纪委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工作,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9条;全面开展入户核查,督促县直有关部门专门成立8个业务指导组、组建7个督查组开展扶贫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入户核查工作,重点对12项惠民项目、7个扶贫领域项目、种粮直补等5个普惠项目入户核查,经研判,共发现问题线索218条;建设惠民信息平台,通过手机、计算机、终端机可查询到2013年至2017年度260多万条惠民补贴数据,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形成有力震慑和遏制;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及时组建1个专项巡察组对61个省定贫困村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95个,推动18个问题立行立改,追回问题资金101.94万元,并梳理共性问题清单,让各单位对照检查,落实整改;严格执纪审查,实行纪检监察室、派驻组、镇纪委联动机制和执纪审查协作区制度,形成执纪审查工作合力,对扶贫领域腐败案件快查快办,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同时,该县拓宽群众信访渠道,将开展涉农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关内容和举报方式印制成宣传单,张贴在人流密集地区,发放到群众手中,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在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严肃查处的同时,该县纪委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抓不管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所有与扶贫相关的领域,实现零容忍,全覆盖。(丰顺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