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要闻

丰顺县:升级改造惠民信息平台,精准揪出惠民领域腐败“蛀虫”19人

发布时间:[2019-09-29] 来源:丰顺县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2051


 

近年来,丰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惠民信息平台建设,今年专门投入120多万元,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对惠民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并在5个镇和3个村增加了8台终端机,推动惠民信息公开平台横向纵向发展。

至目前,通过平台发现惠民补贴存在问题并开展核查,立案查处19件19人,精准揪出惠民领域腐败“蛀虫”。


    公开内容更加多样 


图片1.png

(图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建固调研埔寨镇埔北村惠民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升级后,新增了新农村专项资金公开平台、基层便民服务、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基层信息公开、惠民数据分析与监测、黑名单建设、预警问题闭环管理平台等7个项目,公开事项内容由48个增至87个,内容涵盖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三资”公开等基层治理信息等,公开事项更多,接受监督范围更广。目前,已录入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新农村建设工程项目等信息51796条。

 

分析预警更加精准 

针对之前人工排查涉嫌违规问题效率不高、预警不足问题,建立了惠民数据分析与监测运用,以及“黑名单”,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对比、预警。如:县直职能部门将违规领取惠民补贴,事后拒不返还或暂未还清的人员纳入黑名单,对黑名单人员仍能领取惠民补贴的,系统将自动报警,做到了主动发现、及时预警,极大提升了涉农扶贫领域的监察效率。今年以来至8月,已录入村干部、企业法人信息等共41106条,电子监察共发出提醒预警短信通知1746条。

 

图片2.png

(图为埔北村村民在终端机查询相关惠民补贴信息)

 

问题解决更加高效 

针对之前部门协调不畅、发现问题解决不及时、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建立预警问题闭环管理平台,规范县政数局与相关部门对日常监管发现问题的处理流程,实现问题发现、问题协调、问题解决的全电子化处理,确保每个问题在线可追踪、可监控,对问题未能及时处理的,加强督办催办,提高问题的解决效率。今年以来至8月,共通过闭环管理平台协调解决问题4个。

 

 

成果运用更加显著

丰顺县委巡察组在开展村级巡察时,打印该村惠民信息数据,让村民进行比对、核实;该县纪委监委党风室通过后台数据比对,将发现的问题数据发给县直相关单位进行核实、整改,对发现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移交该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进行核查,并定期分析研判全县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梳理出问题较为突出的领域或部门,建议县委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目前,惠民信息平台已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