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要闻

丰顺县纪委监委:主动嵌入 精准发力 “硬核”监督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06] 来源:丰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892

“至3月2日,全县规上企业复工率达100%;复工人数6901人,占规上企业员工总数的70%……”,一组数据的背后,离不开丰顺县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近日来,丰顺县纪委监委统筹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力量,重点突出各派驻(出)机构“探头”、“前哨”作用,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园区、企业一线,以“嵌入式”监督促真履职、优服务。

着力发现解决复工复产的“阻点”“梗点”

“复工复产过程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对员工的防控措施是怎样落实的?”……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挂钩联系企业,详细了解并研究解决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中的“阻点”“梗点”,全力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微信图片_20200306094922.png

(丰顺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到企业调研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各派驻(出)机构聚焦相关职能部门落实防疫措施、复工复产审批、做实做细应急预案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督促县科工商务局在严格执行“四个到位”“8个一”审核条件前提下,指导企业通过“粤商通”平台便捷备案复工复产,做到“可复尽复”“能复尽复”,督促县交通局落实好“一断三不断”等等,以强监督促真履职,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各个关键节点“最后一公里”,保障复工复产高质量有序推进。

督促职能部门做好“服务员”

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纾困、当好复工复产“服务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306094927.png

(丰顺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到粤东天然气建设项目部协助解决相关问题)

在了解到粤东天然气主干管网揭阳—梅州主干线项目部外省返丰工人较多、核酸检测迫切、房屋租住困难,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督促发改局协调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62例(全部呈阴性,符合复工条件),并前往项目部所在村委协调108名工人住房问题,快速解决了企业开工的燃眉之急。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察访中听取许多企业反映口罩、消毒水等医疗物品紧缺的“心声”后,及时督促科工商务局等单位加大对复工企业的防控物质支持力度,至3月1日,共帮助解决口罩3.35万个,红外线电子体温计15支,手套5.5万双,酒精、消毒粉、消毒水合计89箱。

与此同时,各项复工复产金融政策扶持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也纳入督导检查的重点,有力推动县金融机构出台“丰顺金融 12 条政策”。

聚焦问题抓整改始终贯彻监督检查全过程

3月1日,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及时督促住建局对在某施工项目“回头看”中发现存在体温测量登记不到位、部分工人未戴口罩等问题整改落实,并将相关情况上报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力推动了全县各行业的对照查摆、整改落实。

连日来,丰顺县纪委监委通过下沉一线监督检查、“12388”信访举报热线等多个渠道建立举报绿色通道、问题即时反馈和线索快查快结机制,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整改;对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坚决做到即收即办,严查快处。至3月2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收集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3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