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要闻

丰顺县:延伸拓展,精准“画像” 进一步擦亮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身份证”

发布时间:[2020-05-07] 来源:丰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856

近日,丰顺县纪委监委实现对全县101名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全覆盖”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并在制度化、规范化、强化监督实效上动心思、用新功,优化拓展廉政档案内容,以更精准“画像”,打开“手电筒”,照亮“灯下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微信图片_20200507114705.jpg

监督效能更强。为破解基层执纪监督面临“熟人社会”干扰等问题,重点将“重要社会关系”拓展至兄弟姐妹、配偶的兄弟姐妹等,具体到个人工作单位、职务,并拓展增加了婚姻变化,配偶子女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情况等10项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内容,纪检监察干部社会关系“脉络”更加清析,个人廉情分析研判更加精准。同时,将镇纪委专职副书记、纪检专干也纳入建档范围,实现监督“全覆盖”“无遗漏”。

审核管理更严。要求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实填报并签字背书,遇到所列事项变更的,及时报备更新,做到对组织忠诚老实。安排政治素质高、原则性强的同志,严格按照档案制度、保密制度对档案实行动态化管理。根据干部管理、监督、选拔任用等工作需要,经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准,可查阅廉政档案材料;未经批准,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查阅廉政档案。

成果运用更实。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重用中的廉政“关口”作用,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拨”。通过查询廉政档案,掌握个人专业特长和综合素养,选优配强审查调查专案组办案力量,并综合研判个人社会关系网络,实行执纪执法回避,严防“关系案”“人情案”,有效破解执纪监督“熟人社会”困境。定期组织开展廉情分析,对档案资料的真实性进行抽查、核查,从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对发现瞒报、谎报、不报的,依据相关规定深查细究、严肃处理。

“办案安全和干部安全,是我们时刻绷紧的两根弦。廉政档案‘全覆盖’建立,进一步健全了内控机制,成为干部监督管理的有力抓手。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完善优化,严格规范使用,强化成果运用,切实发挥好廉政档案‘警报器’‘防腐墙’作用。”县纪委监委主要同志这样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