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要闻

丰顺县:强化惠民信息平台大数据运用,立案查处31件31人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丰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918

近年来,丰顺县纪委监委强化惠民信息平台大数据监察分析运用,深挖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准确揪出惠民领域腐败“蛀虫”。至目前,借助惠民信息平台发现问题线索11条,立案查处31件31人,挽回经济损失69.82万元。

一、发动群众“广监督”丰顺县纪委监委投入120多万元进行升级改造,在终端机新增“丰顺县惠民平台”微信公众号和APP客户端二维码,群众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或下载APP随时随地进行查询;印制30多万份惠民信息公开平台宣传手册、基层正风反腐投诉举报指引等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张贴、发放;及时发送惠民补贴短信,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通过宣传,群众监督、举报意识显著增强。丰良镇某村村民通过惠民信息平台比对发现,该村村干部领取种粮补贴面积比其他群众明显多了不少,可能存在虚报耕地面积套取种粮补贴款问题后,向县镇纪委举报,经核实后立案查处6人。

二、后台比对“挖线索”丰顺县纪委监委通过该平台后台大数据比对,发现黄金镇某村村干部在危房改造方面存在疑似违规领取补助款问题,经县住建局核实后由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1人。这是该县强化惠民信息平台大数据运用的缩影。据介绍,惠民信息平台可通过身份相关信息查找对比分析出相关干部是否存在违规领取惠民补贴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党风室强化分析结果运用,及时将后台数据比对发现的问题数据发给县直相关单位进行核实、整改,对发现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移交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进行核查。

三、助力巡察“寻疑点”丰顺县县委巡察组在开展村级巡察时,打印出该村惠民信息数据,让村民进行比对、核实,从中发现质量较高的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核查。巡察组对汤南镇某村开展巡察时,通过打印该村村民领取危房改造补助款情况,有针对性采取入户核查、电话核查,发现该村1名村委委员在危房改造中存在优亲厚友问题。

四、严查快处“强震慑”丰顺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县直相关职能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发现问题的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该提醒的提醒,该追责问责的坚决追责问责。对各单位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核实查处、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以基层治理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