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要闻

丰顺县: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丰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2777

近年来,丰顺县纪委监委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理念,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严肃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8年至2020年7月,丰顺县共处置问题线索548条,立案362362人,党纪政务处分303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

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丰顺县纪委监委专门成立基层正风反腐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以及贯彻落实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细化责任分工,并确定4个重点整治镇和15个重点整治单位,以点带面,深入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注重深挖细排,千方百计发现问题线索

在电视台、政府微信公众号滚动播放、广泛宣传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印制25万份基层正风反腐投诉举报指引,动员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发放指引资料,确保做到家喻户晓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利用12388举报电话、举报网站、惠民信息平台、现场接访等手段,结合对村巡察,广泛收集群众的举报投诉。

突出“四个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基层正风反腐纳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重要内容,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专门制订印发派驻监督清单,丰顺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相关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协作机制等,持续强化“四个监督”情况互通、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协作配合,有力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正风反腐主体责任。

2018年至20207月,发出的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41至目前,开展8轮常规巡察6轮村级巡察,并对61个省定贫困村100%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3909个、线索324条

坚持严查快处,形成强有力震慑

    性质特别恶劣、反映特别强烈、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督办直查,实行委领导包案,启动办案协作区制度,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案组快速核实查处,做到及时回应。同时,深挖“案中案”,着力发现案件背后存在的腐败和失职失责问题。

    2018年至2020年7月,立扶贫领域问题案件119119人,立生态环保领域问题10件10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5757人,立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案件3333人,被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2019年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做实做细案件“后半篇文章”,用好检讨书、忏悔录等反面教材,加强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法、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18年至20207月,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