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要闻

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梅州丰顺县纪委监委“区域协作机制”破解基层监督执纪难题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2791

image.png

图为丰顺县纪委监委第一协作区办案人员在研判案情

       “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机制,乡镇纪委从单打独斗转变为协作办案,再向全要素紧密配合,在对口办案室的指导下,我们办案效率进一步提高了;通过‘案中练’‘互相学’,自己的业务能力也得到了快速的提升......”镜头前,丰顺县留隍镇纪委书记黄文立热情地介绍起区域协作机制给他们带来的变化。

      长期以来,监督资源分散、力量薄弱、人情关系羁绊、同级监督乏力、办案经验不足……这些问题都制约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近年来,梅州丰顺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纪检监察机制改革,健全完善了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机制,通过采取“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协作工作模式,积极整合县镇办案力量,有效破解基层监督执纪困局,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全要素迈进。

监督执纪力量薄弱怎么办——

攥指成拳,凝聚合力,探索搭建协作区

 

       “我们室才2人,协作区工作机制出台前,根本满足不了新形势下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丰顺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林培海直言,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监督对象大幅增加、群众参与正风反腐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呈现出逐年增加的态势。但与此同时,像诸如纪检监察力量不足等问题使得基层监督执纪不同程度存在捉襟见肘的现象。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丰顺县纪委监委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在增加人员编制的基础上,通过区域协作的方式,对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力量进行优化整合、要素升级。


       协作区怎么搭建?


       “根据《丰顺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和镇级纪委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协作制度》,我们按照‘地域临近、业务相近、便于组织协调、人员优势互补’的原则,将县纪委监委7个纪检监察室、12个派驻(出)机构和17个镇(场)划分为5个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协作区(组),由第四至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分别担任协作区主要负责同志。”丰顺县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朱传讯介绍,目前每个协作区的日常力量达到10人左右。

       以丰顺县纪委监委第一协作区为例。该协作区由该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牵头,整合丰顺县城周边6个乡镇(汤坑镇、汤西镇、汤南镇、埔寨镇、北斗镇、八乡山镇)及丰顺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县直属机关纪工委力量,形成一个单元,划分为协作区,改变过去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单打独斗的办案模式,科学巧妙地解决了人员紧缺的问题。


       在人员协调方面,机制的建立为区域协作简化了抽调人员的手续。“过去我们遇到棘手的案件,想要借调人员,手续繁杂、用时长。现在一旦需要人手,我们就可随时调配协作区内的人员,集中力量办大事。”丰顺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林培海说。

       “协作区的建立缓解了我们派驻组人员少、效能不高的局面。”丰顺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长郑春铃介绍,2018年,该派驻纪检监察组接到一条问题线索,但由于案件时间跨度长,证人分布各地,仅凭纪检监察组的两名纪检监察干部难以开展初核工作。“提请协作办案后,今年我们集中力量,并在对接室的沟通协调和指导下,顺利办结了。”


       随着力量的整合,丰顺县纪委监委上下一心,攥指成拳聚合力,监督效能不断得到提升。

量纪畸轻畸重、人情干扰问题怎么破——

统一出口、交叉检查,确保线索处置质量

       “以前有些小案子可以采用函询等方式处置的,有时交给了纪检监察室来办。乡镇纪委人员少、业务不熟,有时又分配到了疑难复杂的案件,这就容易出现‘杀鸡用牛刀、小马拉大车’情况。”丰顺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彭展洋介绍,协作区建立后,基本杜绝了这一现象的产生。

       协作机制明确线索直接分配到对应的纪检监察室,由纪检监察室对线索进行研判,再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分发给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承办。


       如疑难复杂的案件由纪检监察室主办,抽调乡镇纪委干部参与办案;简单的线索分派给乡镇纪委或对应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办,并由纪检监察室负责对线索处置进行业务指导、督办和把关,有效防止量纪畸轻畸重的现象发生,确保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在基层,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还面临着“圈子小、熟人多”的考验,“人情关”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突破的阻碍。


       砂田镇纪委书记彭展能坦言,人情干扰是基层监督执纪普遍存在的现象,要破解这一难题,不仅需要纪检监察干部敢于善于斗争,更需要完善体制机制、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

       针对这一难题,丰顺县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发挥“联动效应”,采取协作区内各乡镇纪委联合办案、交叉检查等方式,有效解决基层“碍于情面,有所顾虑,压力较大,施展不开拳脚”的问题。


       如丰顺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在查办某案件时,鉴于涉案人员多是该室办案人员的亲戚、朋友,便对该名办案人员采用回避制度,调动其他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力量,联合办案,推动案件顺利办结。


       此外,同级监督难也是基层监督执纪的痛症,个别乡镇纪委怕办案得不到党委的支持,对基层的一些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我们开展协作区交叉检查,可以把监督空间相对隔开,避免了‘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顾忌,利益交集减到最少,使乡镇纪委干部能够放下人情包袱,大胆开展监督。”丰顺县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朱传讯总结道。

专干不专、能力恐慌怎么解——

建章立制、有序运行,推动工作规范化

       “我是2018年从丰顺县检察院转隶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之前的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有较大差别,本领恐慌是存在的。”丰顺县纪委监委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长范迎春说,协作区建立后,挂钩纪检监察室在办案过程、纪法贯通方面给了她详尽的指导,让她受益匪浅。

       这是协作区在培养人才方面取得的实践成效。


       近年来,丰顺县纪委监委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不同程度存在业务能力不强、工作规范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坚持靶向发力、综合施策,通过定期培训、案件讨论会、以案带训等方式,着力提升协作区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实现监督检查形神合一、纪检监察有效覆盖。


       “在以案带训方面,我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挂钩纪检监察室的人下沉到乡镇,带着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干;另一种则是通过协作的方式,将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抽调到纪检监察室,通过手把手教、一对一地带,目前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整体办案水平得到了提高。”丰顺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彭展洋介绍。


       此外,丰顺县纪委监委今年制定了《2020年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监督清单(试行)》,并正在起草《各镇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及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在强化党委管党治党责任意识的同时,倒逼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对照责任清单履行监督职责。


       “《2020年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监督清单》从6大方面92项告诉我们要怎么做,让我们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丰顺县纪委监委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范迎春说。


       砂田镇纪委书记彭展能也有同感,他说,“我们的编制在乡镇,但是又受上级纪委监委和乡镇党委的双重领导,有时难免造成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尴尬局面。区域协作办案后,不仅让我们从‘圈外人’变成‘圈内人’,还为我们监督执纪指明了方向。”


       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专干不专的难题,丰顺县纪委监委正在起草的《各镇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及年度考核工作方案》明确各镇党委要严格按照“三转”要求,镇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以及纪检专干不得兼任纪检监察以外的其他工作。


       通过建章立制、有序运行,丰顺县5大协作区的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实现规范化高效运转。今年以来,丰顺县共立案181宗,通过协作区立案97宗,占比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