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要闻

丰顺县:“惠民信息平台+点穴式巡察” 高效精准揪出扶贫领域“蛀虫”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丰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812

    “这不是村干部蔡某某妻子的名字吗?你们看,她在2014年领取了15000元。”……


       这是丰顺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开展第二轮村级巡察对汤坑镇中楼村巡察过程中的一个场景。


       丰顺县委巡察组将该村全体村干部及其家属个人信息在惠民信息平台录入、比对,从而发现了该村6名村干部在2014年至2015年先后两次将不符合申报条件的亲属列为补助对象并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共14.55万元,并发现该村村干部在协助开展本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共向27户危房改造对象索要9.3万元。该问题线索移交县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后,涉案相关村干部受到了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此后,镇纪委协助该村及时补选村“两委”干部,确保村“两委”工作平稳进行。


       这是丰顺县大力探索“惠民信息平台+点穴式巡察”的生动展现。近年来,该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运用惠民信息平台大数据比对分析,从中发现部分村干部存在违规领取惠民补贴的问题线索。


       在开展村级巡察时,丰顺县委巡察组要求被巡察村准确、全面提供村“两委”干部及其家属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个人身份信息,并将信息在惠民信息平台逐一录入、比对分析,让“异常数据”“异常现象”无所遁形。


       依托平台打印出惠民信息数据,进村入户让村民进行比对、核实,也是发现高质量问题线索的有效方法。比如,县委巡察组对汤南镇新埔园村开展巡察时,通过打印该村村民领取危房改造补助款情况,有针对性进行入户核查、电话核查,发现该村1名村委委员在2015年危房改造中违规领取1.85万元,最终该名村干部受到了党纪处分,违纪款项全部上缴。


       此外,通过持续对惠民信息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加大平台宣传力度和及时发送惠民补贴短信等措施,群众对平台的知晓率、参与率逐步提高,增强了信访举报意识。比如,丰良镇某村村民通过惠民信息平台比对发现,举报该村村干部领取种粮补贴面积比其他群众明显多了不少,可能存在虚报耕地面积套取种粮补贴款问题,经镇纪委核实后立案查处6人。


       至目前,该县借助惠民信息平台发现问题线索19条,立案查处38件38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挽回经济损失78.6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