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教育活动

作风建设“名片”是这样擦亮的

发布时间:[2017-05-15] 来源:丰顺县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3181

作风建设“名片”是这样擦亮的

 

           425日,临近五一节点,中央纪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10名主要当事人,有7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降级处分——历经四年严厉如初,越往后执纪越严,八项规定再次凸显其刚性力量。

  破题全面从严治党,撬动引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向善向好,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对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产生的蝴蝶效应超人预期,带来的作风建设的深度改变,被形象地称之为党的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这张名片是如何打造的,又是如何一步步擦亮的?

  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站位人心向背。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党中央讨论加强党的建设如何抓时,针对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问题,明确以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为突破口。曾几何时,革命的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胃”“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中午吃顿饭,午后回机关,这些看似调侃的话语,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党内不良风气的深恶痛绝。针对这种情况,新一届党中央顺应党心民意,秉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把党的建设突破口聚焦到作风建设上来,并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切入,以点带面,不搞面面俱到,抓住了要害,打到了七寸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四年多来,人民群众从疑虑到观望到确信,从拍手称赞到主动监督、积极推动,为作风建设提供了最深厚、最强大、最坚决的支持力量,加强作风建设也试出了人心向背,成为名副其实的民心工程

  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抓起,突出以上率下。八项规定得以深入,彰显了民心的力量,也离不开示范的效应。若安天下,必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乱而下治者,我国传统政治文化就特别强调领导者的行为楷模作用;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应有强大的人格力量。

  作风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在2012年中央政治局讨论制定八项规定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要求抓关键少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这一要求贯穿始终,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总书记再次强调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为全党作出表率。四年间,从赴广东考察不封路、不列队,到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住临时板房;从赴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在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点餐到在陕北梁家河用自己的钱为乡亲购买年货,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做到,以身作则、弘扬正气。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同样身体力行,外出调研轻车简从、戒奢尚俭,主持座谈会不念稿子,听直言、讲实话,带头规范生活待遇、带头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为全党改进作风、正风肃纪树立了光辉榜样,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

  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保持坚强决心和定力。有了好的制度如果不抓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制度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说到就要做到,抓就真抓,一抓到底。十八大以来,上至省部级干部,下到乡科级、村干部,无论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还是对落实中央精神敷衍了事,不管违规金额高达数万元还是小到几百元、几十元,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一经发现,违纪必纠,而且越往后执纪越严,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动真碰硬。据统计,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到20173月,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16万余起,平均每天查处的数量达100余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占处理总人数的比例,从2013年的约1/4上升到2016年的3/4,可谓言出纪随、寸步不让。

  有决心还得有定力。古语云,胸中器局不凡,素有定力。不然,胸中先乱,何以临事?作风建设行到深处,影响经济发展”“导致为官不为”“滋生新衙门作风,诸如此类杂音、噪音不绝于耳,混淆视听。听蝲蝲蛄叫还不种庄稼了,面对时断时续的鼓噪,党中央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打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踩着不变的步伐,把作风建设一步步引向深入。

  注重抓常抓细抓长,彰显坚持深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面对不正之风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易传染、易变异等特点,党中央对症下药、见招拆招,每年都有新招数、不断释放新信号,在坚持中不断深化,在持久中不断用劲。比如,针对作风问题易在节假日高发的特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节前警示提醒,严明纪律要求,节中监督检查,紧盯违纪问题,节后执纪问责,加强通报曝光,抓了元旦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一锤接着一锤敲,连点成线,贯穿始终;又如,针对转入地下、花样翻新的隐形变异四风,紧跟形势,创新监督举报方法、运用新科技手段,明察暗访,持续纠治;再如,深挖细查,问责追责,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决不放过、优先处理,对工作失职、管辖范围四风问题突出的严肃追责,释放执纪必严信号,防止反弹回潮;还如,进行回头看,健全完善制度,根据实际情况,检视、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保持制度刚性,提供长效保障。

  思路决定方向,定力决定成败,方法决定效果。从明确抓什么,到找准怎么抓,再到在坚持中不断深化,依靠着党中央坚强的政治定力、顽强的意志品质和高超的治党智慧、丰富的政治经验,作风建设亮丽名片一步步被擦亮,改变着并将进一步改变来之不易、向上向善的政治和社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