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教育活动

对不作为不担当就当甩出“问责鞭”

发布时间:[2017-05-15] 来源:丰顺县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3053

对不作为不担当就当甩出“问责鞭”

 

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问责!这个道理,再次在通报中得到证明。

近日,天津市委对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不作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市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朝兴被免职。通报指出,天津市工信委与国家某局签署合作协议后三年多来,一直未组织研究细化协议条款、明确具体内容,存在不负责任、推诿扯皮、不作为问题,造成信访举报,产生不良影响。

树有根,水有源。通报的不作为问题发生在业务职能方面,根子还是管党治党不力。梳理已有报道可知,早在去年10月,天津市委巡视二组向市工信委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就曾明确指出其存在“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机关及基层党建工作薄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贯彻执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推动不力、落地不实,系统上下慵懒散问题较为突出”等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可惜的是,李朝兴和市工信委党组对巡视反馈意见置若罔闻,仍然教而不改,在不作为不担当这条歧路上任性狂奔,一条道跑到黑,这充分说明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惰性之强、惯性之大。

不作为不担当的行为,是一种腐骨蚀心的慢性恶疾,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危害并不亚于腐败。要想根治这种“痼疾”,不使出“杀手锏”、不甩出“问责鞭”,怎么能行!

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要盯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关键在党委、要害在一把手,根本要靠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一把手如果当“甩手掌柜”,带坏的将是整个班子的风气,挫伤的将是干事创业者的心气。只有把一把手这个“风向标”校准调正,使其真正扛起担子、负起责任,才能引领一个地区和部门一路向前。

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目的是倒逼责任落实。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说的就是问责的震慑和警示效应。对于不作为不担当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不留情面,不仅仅能让庸庸碌碌混日子、装模作样走过场的“庸官懒官”头皮发紧、背后出汗,更能树立起正确的导向,让敢于担当者看到前途和希望。

问责的制度利器,需要在实际行动中释放力量。去年,中央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规范和强化问责工作提供了制度“标尺”,也让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明确了行动“戒尺”。近期,河北、天津、湖北等地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严肃处理和密集通报,就是落实问责条例的生动实践,持续释放了从严问责的强烈信号。如此,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把问责不断推向深入,才能让制度长出锋利的“牙齿”,让“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观念逐渐成为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常识和共识。(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