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教育活动

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彰显执纪为民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秦川 浏览次数:3188

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彰显执纪为民

 

          61日,广东省纪委通报八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问题。据通报,今年以来,省纪委、省监察厅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部署,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加大暗访、直查、督办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4月,全省共排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线索819条,立案查处25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人。

        严查基层硕鼠,维护群众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但是,一些地方、少数干部,将扶贫资金当作可以随便私吞的唐僧肉。从广东省纪委通报的这8起典型问题看,涉案党员干部对中央要求置若罔闻、对群众利益啃食挥霍、对纪律规定毫无敬畏。这些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党和政府形象,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必须进行严肃处理。广东省纪委的通报,释放出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得民心、顺民意。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时下,随着扶贫攻坚难度越来越大,国家对贫困地区以及贫困群众的扶持政策和扶持资金也在不断增多,由此产生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日益凸显,小官巨贪屡见不鲜,严重迟滞了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地。基层扶贫领域存在的强占掠夺、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等突出问题,无疑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拦路虎,必须从快查处、从严惩治。基层党员干部身在基层,直接面对群众,是落实国家惠民政策和管理扶贫资金的末端守护者,肩负着为百姓管好钱袋子、带领群众奔小康的重任。如果这些人见利就上、见财就贪,与民争利、与民为敌,就是对党和人民的极大不负责。因此,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是民之所呼,更是党之所向。

        执纪为民见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2020年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加大对基层特别是扶贫工作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胆敢向扶贫款物伸手的问题,对强占掠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的必须严肃查处。这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决态度和严正要求,更是执纪为民的生动体现和责任担当。(秦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