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楷模

黄俊达:扎根基层勤作为 勇于担当破难题

——记惠州市龙门县龙江镇党委书记黄俊达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南粤清风网 浏览次数:4130

他,谦逊有礼,常把“感谢”放在嘴边,经常用一声温情的问候感染身边人。他,习惯清晨提前一小时到单位处理公务,在办公楼逐层走走,跟早到的同事、保洁员聊聊天,了解他们在单位工作的情况,听取他们的建议。他,浑身上下总有使不完的劲,每件小事都努力做到极致。他,始终捧着一颗忠党、爱党的赤诚之心,始终把为民、利民刻在脑海、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他是惠州市龙门县龙江镇党委书记黄俊达。

一名总在工作状态的基层干部

黄俊达曾任龙门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2015年1月任龙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2016年5月任龙江镇党委书记。

“细节决定成败”,黄俊达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对待“小事”的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在龙城街道早已人尽皆知。2015年8月25日早上7点,是龙门县龙城街道办事处三洞村三洞桥重建通车的日子,离预定的通车时间还有一个小时,黄俊达就早早来到现场,最后一次检查桥梁建设情况,看是否还有一些遗漏的工程细节需要再次与工程队协商解决。“修桥补路是为民利民的大好事,可是如果不严谨、不把关,很容易好事变坏事,咱们可是要被老百姓戳脊梁骨的哟!”他再一次语重心长地对负责项目建设的同志叮嘱。

在此之前,他已经先后五次到工地检查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共有4个工程质量问题被他揪出并要求返工,有6个安全生产隐患被他发现并责令立即整改。新桥的每一个桥墩、每一根护栏他都摸了又摸,看了又看。这是黄俊达一贯的作风,做什么事总是比别人先到一步,在他的日程里,没有可以推到明天再干的事,没有什么事情比老百姓的所急所盼更让他揪心。用他的话说:“细节决定成败”、“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三严三实’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文章里,而是要贯穿在为老百姓服务的每一分每一秒”。

三洞桥通车当天,没有彩带横幅,听不到锣鼓喧天,也没有媒体记者,没有邀请上级领导。只见两辆公务用车从新桥一边开过来,另一边的人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拿回去备案存档。黄俊达现场还跟13位街道办和三洞村干部安排了今后三洞桥的管护问题以及下一步森林防火、冬收冬种工作。与其说这是通车仪式,还不如说是工作现场会。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重、工作繁琐,从计划生育到招商引资,从安全生产到生态治理,从拆迁到维稳信访……晚上12点后休息,早上7点半到办公室,这是黄俊达的作息时间,“白加黑”早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一个爱啃硬骨头的“勤务员”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名识,非学无以立德”。学习既是领导干部的一种修养,又是一种责任,更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前提。

2015年1月,黄俊达从龙门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调任龙城街道办事处主任,从局级机关的“一把手”到乡镇基层一线,属于“高配”干部,但他丝毫没有机关领导干部的“架子”。“隔行如隔山”,黄俊达说,乡镇工作对于他来说充满挑战,除了经常到基层一线调研,向身边人学习是他的“法宝”之一,“哪怕是厨房炒菜的师傅,也一定有宝贵的经验是值得咱们学习的”。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村舍民房,他总是不忘向身边同志“取经”,大到项目推进的攻坚克难,小到蕉苗培育的施肥灌溉,他结合自身在纪委监察局的工作经验,制定了一套富有自身风格、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在他的影响带动下,龙城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互相学习蔚然成风,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之间距离更近了,心更齐了,凝聚力、向心力也越来越强了。

有人说,征地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在很多镇、村干部乃至县领导看来,征地拆迁是当前最难的工作,在调任龙城街道之前,很多老同事也对黄俊达作了“善意的提醒”。“越是难啃的骨头,越要啃一啃!”在黄俊达看来,攻坚克难更是一种历练、一种提升。

作为县城中心,龙城街道担负了全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征地拆迁任务。每个重点工程项目,黄俊达都身先士卒深入一线开展工作,他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果敢作风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在他的主持推动下,龙城街道在县城东区开发各项征地工作中取得了重大成效。在市重点项目省道S119线征拆项目的工作中,龙城街道的表现尤为出色,这少不了黄俊达的用心。为了项目的进展,他行走市、县向主要领导咨询相关业务,撰写《致省道S119线龙城段沿途村民的一封信》等,加深群众对征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推进项目建设的进度,在全县掀起一轮支持项目建设的热潮。省道S119线改扩建工程项目龙城段总长7.7公里,为保证改扩建工程如期有序完成,黄俊达深入各项目涉及村,与村民面对面对接,了解村民所需,为村民解决实际难题。为切实解决企业关于土地争议问题,黄俊达主动联系林政部门、国土部门,前往查阅历史资料;与法制部门对接,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前往村委查找相关办理此事的村干部,了解详细情况,为解决土地争议奠定坚实基础;多次与县住建局、产业园区负责人对接,及时调整土地规划,到现场清查公园是否符合土地利用规划,摸清土地情况,作出估算,制定详细方案,上报县政府。此外,他还会同S119线工作领导小组,由供电部门协助,提早计划部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顺利完成全线供电线路的改迁工作。

在解决工作难题上,黄俊达始终坚信方法总比问题多,他注重倾听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记事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各项目的进展及问题。面对群众和企业提出的问题,他从不推诿,积极寻求问题突破点进行一一攻克。事无巨细,“跑企业、跑部门、跑群众”,认识他的人都亲切称呼他为“勤务员”。

一个不通“人情”的领导

“和群众打成一片”是龙城街道各项目高效推进的“撒手锏”。黄俊达常说“我们和群众走得有多近,群众就和我们有多亲。不深入下去怎知百姓冷暖,不了解问题怎能解决问题?”黄俊达对待“深入群众、听民意、解民需”始终充满热情,但对于找上门来的人却有点“冷”。

东区名校项目推进时,拆迁工作在部分村民那碰了“钉子”。一天中午,黄俊达正在办公室独自思考如何有效推进项目,征地拆迁户黄某青敲开他的办公室。“黄主任,你也知道现在的时势,你看我那老房子后面还有片菜园,能不能帮个小忙,也作为宅基地量进去,我做人很醒目的”,黄某青一脸谄笑,随手把一个黑色塑料袋放在茶几下面,转身就要离开。“等等!”黄俊达一把把门拉住,脸上不见了平日的笑容,“黄某青,你想得有点多了,这个你拿回去,工作的事摊到台面讲。以后见面还是朋友,再拿这个来,我以后都不会见你!”事后,黄俊达又亲自带领项目工作组找到了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黄某青被他的真诚感动,“黄主任是个好人、难得的清官,这样的领导我们不支持,良心上都过不去啊!”

每逢中秋、春节等重大节假日,黄俊达更是慎之又慎,朋友、同事要来探望,他总是各种理由搪塞。一次,有个同事偷偷在饼干盒里偷偷放了个“利是封”,被他当场“检查”出来,“小张,你这是要害我啊!”让同事当场下不了台,红着脸把东西拿了回去。仅2015年,黄俊达全年拒收红包20多个,通过龙城街道纪委退还红包5个。在工作中,黄俊达始终恪守“不吃群众一顿饭,不受项目投资方、负责人宴请”的原则。因工作需与项目投资方、负责人吃饭洽谈时,黄俊达总会把项目投资方、负责人带到龙城街道饭堂,并按人数安排工作餐。对于日常到农村检查工作时的必要饭局,黄俊达总是主动付款。这样“冷冰冰”的黄主任,给村民和企业主的是一种别样的温情。

一个“不称职”的家长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随着龙城街道项目的增加以及项目推进难度的增加,处在第一线的黄俊达更忙了,经常加班加点,加班到深夜,周末加班、开会也已成为工作常态。

2016年的春节前夕,超级寒潮抵粤前,黄俊达迅速组织党政领导班子、驻村(社区)组长召开了防寒工作会议,部署应对寒潮的各项工作,并在周末带领街道、村(社区)两级精干力量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防寒防冻宣传和困难弱势群体排查慰问工作,确保及时把降温情况通知到户;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村做好农作物防寒防冻指导,避免和减轻冻害损失。由于受到超强厄尔尼诺影响,辖区频频遭遇极端天气,尽管做了防御措施,但对辖区农业仍造成了严重影响,农产品受灾严重,黄俊达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带领农技人员到各村统计核实受灾情况,及时帮助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工作。一直工作到年二十九,才赶回家里吃年夜饭。由于极端天气仍频频出现,初二一大早,黄俊达便回到工作岗位,率队到一线部门慰问,并到各村走访慰问困难户。

为让广大群众过个干净祥和的春节,年初二至年初四,黄俊达又率队到各村(社区)走访检查卫生状况,确保主次干道全天候干净整洁;到各村查看垃圾转运点转运情况,确保实现农村垃圾清运处理全覆盖、无盲区,日产日清。在各村(社区)走访的同时,黄俊达还为保洁员送上节日红包和新春的祝福,感谢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工作精神。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这是他女儿最常问他的话。每当这时,他的心里就充满愧疚。他期盼也感恩家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依然竭尽全力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更细致的了解职工生活状况,他常常忙里偷闲到各科室走走,主动为员工排忧解难;对那些生病住院和生活处于困难的职工,及时走访慰问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生活上、工作上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