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楷模

韩涛:执纪审查就要敢碰硬

发布时间:[2017-11-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3372

韩涛,2006年调入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纪委,在纪检监察战线上一干就是十几个年头,现在的他已从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办案能手。

1510449451080.jpg

韩涛,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在党员干部眼中,他是个较真的人;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他是个原则性强、善打硬仗的人;在家人眼中,他是个先顾工作后顾家的人。

他就是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韩涛。2006年调入区纪委,在纪检监察战线上一干就是十几个年头,现在的他已从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办案能手。

“要放手查处问题、大胆解决矛盾、彻底消除隐患、维护农村稳定,让人民群众满意。”2015年,他在查办彰武街道东龙山村村干部窝案动员会上说。

东龙山村临近彰武水库,周边有安化、龙山煤矿等国有大中型企业。该村是水库移民村,上级补助资金多,集体资产量大,村级工程建设多。因经济利益问题,村里矛盾不断、纷争不停,个别村干部曾鼓动不明真相群众多次越级上访。

为还东龙山村一个安定祥和的环境,韩涛临危受命,进驻该村调查。调查组初步核查后,发现群众上访反映的10个问题中竟有9个不属实,证据链条断裂。撤还是不撤?他陷入深思。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他决定重新调整调查方案,彻查村干部问题,还群众以公道。

在长达1个月的时间里,他带领调查组排除困难,顶着酷暑走访群众近百户,走访老干部、老党员45人,查阅该村13年的账目。调查组的行动赢得大多数村民的支持,在陆续接到深层问题线索反映后,调查组找到了关键证据。最终,此案共查处7名党员干部,其中1人被开除党籍。

近5年来,韩涛负责查处的农村典型案件达20余起,平息了多起农村宗族派系势力争斗,促进了和谐稳定。

他常对同事说:“执纪审查就要敢于较真碰硬,只要我们坐得端、走得直、行得正,就不惧矛盾、不畏威胁、不怕得罪人,组织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铁面无私、不徇私情,是他敢于碰硬的气魄和品格。近3年来,韩涛还参与查办了龙安区卫生局原局长李某、区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马某、区粮食分局原局长张某等一批科级干部违纪案件,其中李某、马某被移送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