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守护好清廉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丰顺县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2967

      

               守护好清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6-12-30

 

春秋时期,宋国司城子罕以清正廉洁闻名。有人将一块宝玉献给他,他拒绝时说道:“我以不贪为宝,而您以宝玉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我们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不如我们各有其宝。”的确,清廉才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之“至宝”。此“宝”看似无形,其实却在时刻保护着党员干部为官从政做人的每一步。

每当看到一些贪官东窗事发被抄家时,名人字画、金银钱财、好烟好酒等等不计其数,都不由得为他们感到可笑、可怜、可悲、可叹。曾记得《诗经·硕鼠》中有段话,“硕鼠硕鼠,无食我黍”“硕鼠硕鼠,无食我麦”“硕鼠硕鼠,无食我苗”。从古至今,老百姓最讨厌“硕鼠”般的贪官污吏,这些“硕鼠”不仅蚕食老百姓的血汗财富,更是挖空一个政权执政根基的重大祸患。

“官廉则政举,官贪则政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时明确指出,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危险。人类历史上大多政权的衰败乃至灭亡,都在验证着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贪污腐败横行,轻则祸国殃民,重则人亡政息。

揆诸现实,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一些“硕鼠”仍然不收手不收敛,“冒天下之大不韪”,嚣张跋扈,顶风违纪,视纪律规矩为“假吆喝”“稻草人”“纸老虎”。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后这些人都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归根结底,这些“硕鼠”之所以陷入腐败的泥潭,就是他们的理想信念发生了扭曲,完全抛弃了廉洁这个为官从政的“至宝”。

“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靠勤劳致富、靠能力致富、靠智慧致富完全有广阔的空间。近些年来,一些公务员根据自己的特长辞职下海的新闻屡见报端,充分证明了“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道理。但是仍有个别党员干部,一旦“掌了权”就蠢蠢欲动,妄图利用职权捞好处、谋私利。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忘记了当干部到底是为了谁、权力是从哪里来的等事关人生前途的问题。“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失去清廉“至宝”,到头来沦为“竹篮打水一场空”。还验证了陈毅同志那句振聋发聩的诗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党员干部只有时刻持好廉洁这个为官从政的“至宝”,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敏锐性,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和“火眼金睛”,真正做到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才能不为幻相所迷、不为杂音所扰、不为诱惑所动。(张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