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诤友——稀缺资源当珍惜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丰顺县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3182

                                       诤友——稀缺资源当珍惜

 

 

诤友,是能够直言规劝你的朋友,是勇于当面指出你缺点错误,敢于为你头脑发热"泼冷水"的人,是真正帮助你的朋友。诤友是稀缺资源,应当格外珍惜。

诤友的可贵就是真心爱护。诤友之所以可贵,就在于他们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坦诚相见,对朋友的缺点、错误决不粉饰,敢于力陈其弊,促其改之,促其进步。如果人们能结识几个诤友,那么前进的道路上,就会少走弯路,多出成果,事业发达。真正的朋友,应该是诤友。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真诚关心你,为你的失误痛心;也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直言指出你的病根在哪里,为你指点迷津。一句话,诤友的可贵就是真心爱护。

诤友可贵却常被拒之门外。批评远比赞扬难接受,这是人之常情。但人无完人,领导干部应该广开言路、多纳谏言,没有任何理由把诤友拒之门外。很多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多发生在“八小时”之外,如果身边能多几个诤友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而不是互通款曲、同流合污,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不少落马官员在忏悔时都不约而同提到,自己听不到不同意见,更少遇到直面的批评,因而愈发为所欲为。此中深刻教训,讲的就是诤友的不可或缺。

接纳诤友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在生活或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基本都是在“听好话”中度过,不少人在不知不觉中,很情愿地沦为溢美之词的俘虏,无形之中就感到自己高人一等。久而久之,什么“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统统被抛到脑后。可见,接纳诤友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只有诤友在,才会有人在你头脑发热时,给你“泼冷水”醒醒脑,而不是像其他人一样,一味地捧臭脚;只有诤友在,才会有人在你春风得意时,吹吹风、提提醒、扯扯袖,让你远离腐败的诱惑。

听进诤友诤言不只是个人问题。能否对自己身边同志的问题,及时“拉拉袖子”,第一时间递上诤言,结果是迥然不同的。如果能及时给予提醒和帮助,就可以使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甚至会挽救一个同志的政治生命。反之,小穴可能溃大堤,小毛病就会酿成大错误,给个人前途、家庭幸福、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和损失。领导干部只有听得进诤友诤言,才能以阳光的心态正视不足、改进不足,才能确保正确的航道。(辽宁  魏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