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李万君:焊枪头上有匠心

发布时间:[2017-05-15] 来源:丰顺县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3300

李万君:焊枪头上有匠心

    

 

时代没有辜负始终坚守在厂房一线的李万君。2011年以来,他带头完成国家发明专利21项,革新70多项,重大技术创新10余项,取得五小成果150多项,获奖104项。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李万君无愧于大国工匠的光荣称号。

      什么是工匠精神?提起工匠精神,你会想起谁?

  李万君,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被誉为工人院士”“高铁焊接大师。将自己的工作视作艺术而非单纯的技能,精益求精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在焊接世界里,这个来自一线的技术工人,在君粉心中如同耀眼巨星。大家都服他的一项绝活儿:隔着20米,听到焊接的声音,就能判断出电流电压的大小、焊缝的宽窄、平焊还是立焊、焊接质量如何,毫无差错。高铁所有焊件必须表里如一、没有瑕疵,否则掉一个焊渣都可能造成重大事故,每一个焊件都得是艺术品。李万君说。

  1987年,19岁的李万君职高毕业,被分配到长客配焊车间水箱工段。厂里流行一句顺口溜:远看像逃难的,近看像要饭的,仔细一看是水箱工段的。回忆起当年落后的生产条件,李万君也觉得苦,但他更执着于练好技术。当时厂里规定每人的工作量是每月焊100个水箱,李万君总要多焊20个。

  数十载执着苦练,瞬息间浑然天成。时代没有辜负始终坚守在厂房一线的李万君。从1997年到2007年,先后3次代表长客出征吉林长春市焊工大赛,3次获得冠军。2011年,因代表了车辆转向架构架焊接的世界最高水平,荣膺中华技能大奖

  2007年,作为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主力车型,从法国阿尔斯通引进的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在长客试制生产,但作为整车关键受力点,列车转向架横梁与侧梁间的接触环口成为阻碍生产的拦路虎:按常规焊法,接头易出现不熔合的缺陷,质量无法保证。

  能否一枪把这个环口焊下来呢?之后的一个月中,李万君食不甘味,夜不安寝,时而沿着环口不断变换步伐、体态,调整呼吸频率,时而端住焊枪匀速往复摆动,精准控制熔池温度……最终总结发明出构架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600毫米周长的环口焊接一气呵成,不留任何瑕疵。

  近30年的焊工生涯中,李万君培训的400余名学员全部提前半年考取国际焊工资格证书,而且全部是一次性通过考试。要知道,一般一个焊工至少得积累两年实操经验,才有可能考取此证,而且很难一次性通过。

  2011年以来,李万君带头完成国家发明专利21项,革新70多项,重大技术创新10余项,取得五小成果150多项,获奖104项。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李万君无愧于大国工匠的光荣称号。

  截至2015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达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501万人,包括高级技师159万人、技师654万人、高级工3688万人。全国共建成400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50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覆盖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工匠精神的魂在于有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高铁焊接师李万君是大国工匠的体现,为中国制造由大变强助力,展现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对职业有敬畏感,对工作有执着心。弘扬工匠精神,就从坚守本分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