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信仰铸就纪检人的灵魂

发布时间:[2017-07-03] 来源:丰顺县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3159

            信仰铸就纪检人的灵魂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日期:2017-06-28 

    30多年前,父亲入伍参加了那场保卫南疆的战役,在战场上火线入党。他是全团有名的机枪手,成为党员后,他获得了参加突击队的资格,枪林弹雨中多次荣立战功,被任命为班长、代理排长。父亲说,当年很多战友都在身边倒下了,但没有一个人临场退缩。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他时常跟我说起这句话。直到长大后,我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因为在他们心中有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词。

  父亲退伍后,放弃了被安置到县里工作的机会,回老家当了农民,靠自己南下打工供养了两个大学生。他说,再苦再累也不能向党和政府伸手。小时候记忆最深的是,每次他回老家第一件事就是要到党支部交党费。

  进大学第一天起,父亲就反复叮嘱要好好表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工作后,父亲经常念叨共产党员就是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要永远跟党走2013年我到省纪委工作,父亲又反复告诫共产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先公而后私,不能占公家一分钱便宜

  正是父亲的信仰,让我更加理解了革命年代一批批共产党员前仆后继、舍生忘死地去坚守和践行自己信仰的壮举。方志敏烈士英勇就义前,在《可爱的中国》中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夏明翰烈士临刑前,挥笔写就了成为千古绝唱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赵一曼烈士受尽敌人的各种惨绝人寰的毒刑,至死也没暴露自己的身份更没泄露党的秘密……直到现在父亲也常讲,会永远铭记牺牲的战友,因为现在的和平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信仰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因为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前沿,面临各种诱惑,面临着各种严峻考验,更加需要我们像革命先辈一样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不忘初心,甘于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信仰在传承,事业在延续。在我的身边,就不乏这样一批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纪检人:永州市纪委原常委、市监察局原副局长王海洋3年时间查处了53名县处级干部,被称为铁面包公,却由于工作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去世,年仅42岁;娄底市纪委原案件检查三室副主任晏周夫用生命铸就忠诚,因公殉职时家里一贫如洗,留给儿子的是多达38本、字数逾150万的工作笔记……

  在省纪委机关,我听到一名执纪审查人员的感人故事:他被称为拼命三郎,只要说起工作,只要有案子,他就有使不完的力气,不管多累,都会铆足干劲、雷厉风行地完成任务。他每年大部分周末和节假日都吃住在工作点,连续八个多月没有回过一次家。一年春节,他有任务不能回家,家里人干脆来看他。他有个弟弟,当年为了让哥哥上大学很早辍学,一直在外打工。家里人提出帮弟弟解决一个稳定的工作,他坚决拒绝了,我的职业所赋予的权力,不是用来为亲人谋利的,直到现在,他弟弟仍在餐厅打工。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有的同志长期两地分居,五加二、白加黑,无怨无悔;有的同志太少陪伴家人小孩,甚至连母亲去世都没见上最后一面……

  我一直在想,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们,支撑着纪检人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一切?是什么铸就了纪检人的灵魂?那就是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真正的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我认为,真正的纪检人也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因为他们承担着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使命,是党的忠诚卫士。

  此刻,我更加深刻领会到父亲的良苦用心,懂得了父亲对党的忠诚和信仰。他反复强调的,是要我坚定共产党员的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传承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而这种信仰和信念,已逐渐深入我的内心,激励我在工作中不断克服困难,更加努力奋斗。

  作为一名“80纪检干部,作为在物质条件较好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人,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今天,共产党员的信仰已变成一面旗帜,对我们来说,永远跟党走不能成为一句空话,忠诚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行动续写共产党人的荣光,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