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微信提示音响起之后……

发布时间:[2017-07-03] 来源:丰顺县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3334

            微信提示音响起之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7-07-03 

何法官,走,有个情况需要我们去了解一下。6月14一早,我刚到办公室,区法院纪检组张组长就打来电话,要我和他去了解一执行法官退回微信转账一事。

6月13晚10点左右,我的手机响起了微信提示音,打开一看,收到转账5000元。我们刚一落座,该执行法官就打开了话匣子。

我仔细一看,这是许某发来的,他是我正在办理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执行申请人。当时,我只想着赶紧把它退回去,并且考虑到时间太晚了,就没向院领导汇报。这不,今天刚上班我就第一时间向张组长您报告了。该执行法官边说边掏出手机,让我们看他和执行申请人许某的微信聊天记录,微信显示他当天晚上已将转账退还。

在执行案件过程中,许某为方便联系加了我的微信,想不到还给我来了这么一出。该执行法官语气颇为无奈。

你做得对,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红包礼金属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办案纪律也明确要求法院干警不得接受当事人的吃请送礼,这雷区咱千万不能踩。张组长赞许道。

咱们市里开展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治理时,我可是跟纪检组签订过拒收承诺的。这个承诺一诺千金,我懂的。该执行法官笑着说。

咱们法官天天跟不同的人打交道,面对的诱惑多,所以要时刻保持清醒,千万不能犯糊涂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啊!张组长语重心长地说。

您放心,再遇上这样的事,我还会这么办的!再说了,咱们不是推行廉政监督卡制度吗,现在立案、审判、执行全过程都要主动接受当事人监督,有那么多双眼睛盯着,其实也是对我们的有效保护啊!该执行法官回应道。

后来,在该执行法官的耐心说服下,这起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当即交付执行款2万元,剩余部分分期履行,法官提前解除了对被执行人的拘留。

想不到我们外省人在普洱打官司,不用请客、送礼,同样能打赢,同样能拿到我们的血汗钱!执行申请人许某对我们的执行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一名法官,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公平公正的形象?如何廉洁执法,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让自己有安全感,让群众有获得感?我想,在单位强化廉政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同时,像这名执行法官这样,自身坚决抵制各种诱惑、严守纪律规定,才是唯一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