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名人廉吏

程旼:以德化人 遗风长存

发布时间:[2018-05-23]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3820

程旼(约公元419-518年),1600年前,从中原迁居到平远坝头官窝里。他以“道德之最纯正者为本”为做人格言,俭朴无华,耕读自娱,不慕荣达,以忠信待人;传播中原文化,传授耕作技术,兴办公益,改造山川、教化乡里、移风易俗,他的名字和他那热爱乡土、敦本崇教、勇于开拓的美好德行在平远、在梅州乃至世界客属地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后人为纪念他的功德,名其都为“义化”,乡为“程乡”,源为“程源”,江为“程江”。公元1380年,学正陈学礼奉明皇帝朱元璋“举忠孝、举贤德”旨意,称赞程旼贤德,义化行乡,撰文荐举追封程旼,改梅州复置程乡县,故有“先有程旼,后有程乡”之说。程旼被誉为“广东古八贤”之一、“广东历史文化名人”“南粤先贤”“世界客属名人”“世界客都人文鼻祖”。

勤奋好学 志向远大

程旼酷好读书,年幼时由致仕(退休)在家的祖父亲自督导学习儒家的书籍。祖父治学严谨,教学有方,一笔一划,一字一音,要求严格,边教认字,边加讲解,使程旼从小就养成较为扎实的学风。在数年苦读《五经》之中,他悟出了一些路径:于《诗》必先知男女赠答之辞;于《书》必先断其句读;于《礼》必先除去自身陋习;于《易》必先知易字有数义,不当虚衍卦名;然后治《春秋》。《礼运篇》中关于“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应为自己的座右铭,从而使他逐步树立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远大志向。24岁他任撰史学士,为皇帝侍读侍讲,官级从四品。在刘宋朝时,程旼看到战乱频仍民不聊生,因此弃官率领族人南迁。

济困扶危 秉义怀仁

程旼非常赞赏陶渊明“人人都要自食其力,艰苦奋斗,如果什么事都不做,又怎能解决自己温饱问题”的主张。南下定居后,他经常走访民间,怜贫惜孤,济困扶危。见当地耕作技术落后,便教给中原的耕作技术,使他们逐步改变了刀耕火种的旧习惯。为方便民众行走及垦荒、耕作时休息,程旼又带领众人开辟山道、修建凉亭,还兴建水利设施等。据说,解放前有一种木制铁头的拱背犁,古拙、稳定、犁得深,水、旱地翻作均适合,被称为程犁,这种犁便是程旼传授下来的。

程旼经常劝导人们要多做善事多积德,对人要讲诚信与道义,对国家要尽忠。还劝导人们要学习中原汉人的礼仪习俗,转变争强好斗、剽悍粗俗的不良习惯。其“教化乡仪”的举措,体现了与当时社会风气截然不同的开拓进取、百折不挠、积极向上的精神,其文化底蕴所体现的品德、个性的高标之处,正是客家精神形成的厚实基础。当地居民如有纠纷,都不到官府,而自愿到其处调解。程旼细心听取双方的倾诉,为他们辨别是非曲直,公正判断,使他们心悦诚服地离开。甚至有些做了亏心事的人,也往往“望其庐辄思改过”。学者吴炳奎说:“程旼德行标志客地文化结束了蛮荒混沌状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崇文重教 力行教化

程旼深知文化教育的重大作用,经常对村民进行自力更生、勤俭持家的教育,谆谆教导后代读书知礼。他办起了一间免费学校,招收7岁至10岁的儿童入学。学校采取半日制的学制,上午,学子在家帮助父母下田耕作,下午来校上课,晚上练习所学的课文,以此培养学子树立耕读为业的思想。

 在教学过程中,程旼边教识字边讲词义。如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程旼解释说,孔子是做人的一个典型,他对学生们谦称为弟,爱称为子。孔子强调,作为一个学子来说,在家应该孝顺父母,在外要尊敬兄长;一切言行应该谨慎诚信;爱所有的人而特别亲近仁者,在实现这些德行之外,又用功于书本。在程旼的谆谆教导下,坝头村的学子对儒学“仁、义、礼、智、信”的论理道德观念有较深入的了解,既有效地开启了智力,又有了做人的行为准则,读书则更加用功,知识也不断丰富,社会风气也有了明显的改观,讲文明、讲谦让、讲友爱、讲团结成为人们日常的焦点话题。在坝头村学子的影响下,周边几个村子的家长都自愿送自己的子弟到程旼创办的学校读书。从小接受教育在当地已蔚然成风。

淡泊功利 遗风长存

程旼为人朴实无华,淡泊功名利禄。公元479年,南齐灭掉刘宋。时任海阳县令将程旼的美好德行报告给朝廷。他的德行获得南齐齐高帝肖道成仰慕,发出诏令召见程旼,并想让他出来当官。时年64岁的程旼为了大义不愿当南齐的官,便以年老为由婉言推辞。皇帝便赐给他“义化”称号以示表彰,将程乡里周围拓展为义化都,并用程旼姓氏命名为程乡县。

程旼娶妻夏氏,生子三人:长子程松,遵父志,累征为官,均以“亲老”请辞,年七十去世。次子程杉,先为参军,后以学行征,遥领“司州弘农郡守”。程旼去世时,曾返坝头守灵。程旼葬后,杉辞官,隐于湖南攸县灵谷,年百余岁,人以其眉寿称真人。三子程梅,娶当地望族女为妻,其后情况不详。其中,程旼、程松、程杉的名字和事迹,均被载入《清康熙·程乡县志》《清乾隆·嘉应州志》《中国人名大辞典》等。

程旼享寿99岁,葬于今平远坝头程公祠右后侧。据前辈回忆,由于程旼生前“信义著于乡里”,旧时所有上、卸任文武官员经过程祠时,在无任何牌示要求的情况下,均自觉下轿或下马步行,以示对程公的崇敬,并进入祠内参拜。当地众乡民则虔诚焚香祭拜,祈求程公保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自南齐起,以程旼之姓作为县名的程乡县,前后延续了1200多年,可见程旼的德行影响之广、之深、之远。古人有诗赞曰:程旼当年一匹夫,不操三尺制群愚;片言能使人心服,万古江山与姓俱。其以德化人、以仁化人、以义为上的文化精神代代相传,至今还影响着当代客家人。